最新更新

政策之窗

内蒙古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人事厅、劳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内组通字[2010]7号)

2016年03月26日 21:31  点击:[]

 

各盟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各盟市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和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自治区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

全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精神,结合自治区实际,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目标要求

(一)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切实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文化待遇和社会待遇。要始终坚持对党负责的原则,准确把握促进自治区科学发展的工作方向;要始终坚持代表离退休干部根本利益的立场,自觉履行促进离退休干部队伍和谐的工作职责;要始终坚持“按需服务”的方法,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服务的工作理念;要始终坚持构建老干部工作部门、单位、社区、家庭“四位一体”服务管理的体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拓展离退休干部“四个待遇”的工作内涵;要始终坚持由服务对象评价的机制,努力实现让离退休干部满意的工作目标;要始终坚持离退休干部工作者是“宝贵资源”的思想,不断加强以“建和谐老干部局、做离退休干部贴心人”为内容的自身建设。

二、继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方法。开展“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离退休干部”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了解形势、学习政策、支持发展、以身作则,自觉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要加强与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实现教育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按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基层党建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以实现“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6〕12号)规定,返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经费不低于收缴党费的50%,并为担负党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给予适当补助。

(四)重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本着自愿量力、就近就地、拾遗补缺、益于身心健康的原则,鼓励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管部门要关心和指导各老年协会有序开展活动。

三、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

(五)巩固离休干部的生活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财政支持机制,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及时报销、各项经费落实到位。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形成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医药费管理机制。要重点解决好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问题,切实保障所需经费。归属管理单位至少每两年走访看望一次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

(六)健全退休干部的生活保障体系。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不断完善退休干部养老保障制度,提高服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不断完善退休干部医疗保障制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切实维护好退休干部的切身利益。

(七)完善离退休干部共享发展成果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和医疗保障水平。要认真贯彻《关于建立和完善特困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的通知》(内组通字〔2009〕40号)精神,坚持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强化帮扶工作。“十二五”期间,各级财政都要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及时解决离退休干部的特殊困难。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协助财政部门规范帮扶资金的使用与管理。

四、注重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文化待遇

(八)大力发展离退休干部文化教育事业。要根据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和离退休干部队伍不断扩大、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强烈的实际,制定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的生命质量,逐步实现“文化养老”的目标。要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离退休干部文化教育组织机构和工作队伍,健全相应的经费保障机制。

(九)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设施建设。各级政府要将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以及社会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地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步伐。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完备设施,强化功能,进一步适应老龄社会需求。

(十)实现老干部活动中心与老年大学的协调统一。要大力发展老年大学,实现活动场所与教学课堂、文体活动与教学内容、竞技比赛与展示教学成果相结合,寓教于乐,资源共享。要利用教学单位、社区资源发展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点);通过刊授、远程、网络等教学方式,扩大学员的覆盖面,缓解场地和师资不足等问题。内蒙古老年大学要履行对基层业务指导的职责。

(十一)发挥好离退休干部期刊的宣传阵地作用。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教育,利用各级各类期刊,向广大离退休干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先进文化。充分利用《老年世界》办好刊授老年大学,发挥投入少、产出大,教学灵活、容易普及的优势,方便广大离退休干部自学。

五、着力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社会待遇

(十二)加强离退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国家十部委《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全国老龄办发〔2008〕4号),把发展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加快发展,优先发展。要利用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十二五”末,要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明显改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形成专业化与志愿者相结合的服务队伍,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扩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使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与此同时,要加强和完善老年公寓、敬老院等设施建设,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新格局。

(十三)明确党委政府领导下职能部门发展离退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责任。各级发展和改革部门要研究制定当地城乡社区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规划;民政部门要加强和规范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管理;财政部门要逐步建立适应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需要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为社区增加服务离退休干部的专项经费;劳动部门要落实服务人员的相关就业补贴政策;建设部门要将新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居住小区配套建设;税务部门要贯彻落实关于养老服务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要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配备工作人员。组织、文化、卫生、公安、司法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社区基层组织及设施建设。

(十四)优化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的社会环境。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成为离退休干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协调解决离退休干部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关注并解决好鳏寡孤独离退休干部的居家养老服务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就近(就地)参加学习、就近(就地)参加活动、就近(就地)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就地)发挥作用”的“四就近”和“四就地”经验,形成与组织、民政、卫生、文化、司法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协调配合的工作合力。各归属管理单位要与离退休干部所在社区建立联系,为社区提供离退休干部的有关信息,为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给予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形成社区、家庭、单位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四位一体”的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六、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十五)健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体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离退休干部工作,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工作指导。要健全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实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同级老干部局局长。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问题的研究。有关部门在制定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的政策时,要征求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意见。切实保障落实离退休干部“四个待遇”的经费。

(十六)加强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退休干部的日常服务管理由供养关系所在单位负责。按规定移交到街道、社区的,由所在街道、社区负责。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组织部门的指导下,研究退休干部宏观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方法,制定长远规划,提出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好相关政策。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形成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合力。

(十七)做好离退休干部信访工作。要带着感情认真对待离退休干部的合理诉求,及时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既严格掌握政策,又要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变上访为下访,做好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工作,促进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和谐。

(十八)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建设。要根据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任务,理顺部门职能职责,合理设置内设机构、核定人员编制。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离退休干部有感情的要求,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要建设学习型机关,重视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用和交流,改善队伍结构,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执行能力、和谐能力。完善服务对象评价机制,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做促进社会和谐的模范部门。

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上述精神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

 


上一条:内蒙古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转发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内组通字〔2006〕23号) 下一条:内蒙古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内党发[1991]10号)

关闭

版权所有©2014包头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 | 地址: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 邮编:0140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