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

政策之窗

内蒙古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人事厅关于认真贯彻《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劳社部关于加强退(离)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的意见

2016年03月26日 21:40  点击:[]

各盟市委,各盟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及各人民团体,各直属企事业单位: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退(离)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组通字〔1999〕31号),是新形势下加强退(离)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现就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文件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退(离)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批又一批老同志主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实际行动带头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有力地推动了干部队伍新老合作与交替的顺利进行。老同志们为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和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退(离)休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部门和单位还存在着对退(离)休干部疏于管理,落实政治、生活待遇不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致使少数退(离)休干部党员的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等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从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强退(离)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按照文件要求,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二、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各地区、各部门要将退(离)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真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落实《通知》精神与当前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了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老干部工作情况和老同志的思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为老同志办实事、送温暖、排忧解难,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同志,要建立和不断完善与老同志联系制度,经常深入到老干部中,及时与老同志沟通思想,加深感情。要采取走访谈心、召开座谈会、学习会、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向老同志通报情况,讲明形势,广泛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每季度向厅局级老同志通报一次情况,盟市、旗县每半年向老同志通报一次情况。教育广大退(离)休老同志深刻认识我们党和国家在新时期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认清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定,特别是我们内蒙古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稳定的重要性,引导广大老同志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干部群众,把一切力量集中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振兴上来。要把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要结合落实《通知》精神,认真抓好中组部《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组通字〔1997〕10号)的贯彻落实。厂矿企业要继续抓好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内组通字〔1998〕34号)的贯彻落实工作。企业党组织要把离退休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列入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日程,尤其是困难亏损企业和改制重组企业的党组织,更要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退(离)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各级退(离)休干部党委(总支)、支部要加强对老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各种制度和组织生活,用《党章》规范退(离)休党员的言行。特别要注意挑选那些有一定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实践经验,年龄相对较轻,身体尚好,在老同志中有一定威望,愿意做党务工作的退(离)休干部担任老干部支部书记。尽快改变部分老干部党支部软弱、涣散的状况,把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凝聚老同志的核心。

      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动员老同志积极参加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等工作。充分发挥现有老干部活动中心(站)的功能,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提供保证。积极开展科学、健康的文体、健身活动,绝不允许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站)搞封建迷信、唯心主义的非法活动。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认真落实《通知》精神,抓好离退休干部中先进典型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结合庆祝建国50周年和澳门回归等重要纪念活动,大力宣传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的新贡献,加大面向全社会的宣传力度,从而使尊老敬老的优良风尚在全社会得到更大发扬。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信息交流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区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和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反映出的突出和重点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对出现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1999年6月26日


下一条:内蒙古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自治区财政厅、人事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解决离休干部有关待遇问题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2014包头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 | 地址:包头市青山区科学路3号 | 邮编:014030 |